Day 2 倫敦市區漫遊(St. Paul’s Cathedral,倫敦塔)

    今日是預計各位公子要適應時差的第一天,行程上就安排了想睡隨時可以回飯店睡的市區觀光行程。可是人妻也有私心,要把必看景點先走完才不會有壓力(出來玩還有玩不到的壓力啊),所以今日排的主秀是倫敦塔。
    不過一家子早上七點多就醒了(現在可是台灣的下午二點了呀),當然迫不及待早點出發!首先到飯店對面的傳統式Café吃頓早餐。等等,聽眾外公後來問說,早餐不都是在飯店裡吃的嗎?拜託,在飯店裡吃一頓早餐可是要三五百台幣起跳,而我家小公子每次去都只吃一片土司一顆蛋,太了本了吧?所以決定到外面吃。可是後來仔細看電梯裡的公告,那三五百的早餐是All you can eat,重點是16歲以下小孩不用錢……仔細算算這樣其實是划算的(請往下看)。

IMG_0023.JPG  
    今日早餐:二位大公子一人一份培根蛋吐司(3.2鎊x2)、老爺Two eggs on toasts(二片吐司上面擱二顆荷包蛋2.5鎊)加拿鐵一杯(3.5鎊)、小少爺和本宮共享英式早餐一份(二顆荷包蛋、薯條跟少許蘑菇幾片番茄一堆豆子的那種要價8鎊),老爺後來結帳回來說,超過台幣一千元啊……算是真正體驗到英國的物價了。不過這家街角的Café食材新鮮,sunny eggs好香好好吃,坐在晨光中享用完早餐,充飽了電力可以出發了。
    今天的行程預計先前往聖保羅座堂和千禧橋,再去參拜倫敦塔和塔橋。行前為了瞭解英國的歷史人文(畢竟是文化大國嘛),看了都鐸王朝影集三季、哈利波特七集、以及新福爾摩斯影集三季(這跟文化有關係嗎?)。其中由班奈狄克•康柏拜區飾演福爾摩斯、馬丁•費里曼飾演華生的Sherlock(新福爾摩斯),刺激的劇情加上現代化科學辦案的元素,連我家公子們看了也大呼過癮!第二季結尾福爾摩斯跳樓詐死,連好友華生都瞞在鼓裡的場景,就是在St. Paul’s Cathedral後方的Bart’s醫院(也是劇中茉莉工作的病理解剖室所在),那當然要增加這個劇迷行程啦!

IMG_0027.JPG IMG_0081.JPG     

      我們先搭乘雙層巴士到Bart’s醫院(小孩興奮地大叫Double decker!Double decker!)

IMG_0031.JPG  

走到福爾摩斯跳樓的那一側,我飾演從老貝利街衝出來的華生、老二假裝騎腳踏車把我撞暈、小弟假裝福爾摩斯從樓上跳下來、老大是工作人員趁華生暈倒趕快把預先準備的屍體拖出來放在地上……緊急煞車的公車司機應該心想,這些無聊的觀光客又來了!不過附近的紅色電話亭裡可也有不少I love Sherlock的留言呢!


    接著散步到聖保羅座堂,今日是禮拜日不能入內參觀(平日參觀票價為成人18鎊兒童8鎊),但怎麼側門還是有人出入?我們也跟著入內看看,教堂內部果然氣勢宏偉,我們好奇地在大廳內四處欣賞,後來有一位先生詢問我們是不是要參加service?英文普普的我心想應該是禮拜的意思,搖搖頭之後就被請出教堂了(也算是免門票參觀了一部分,反正老爺本來就對花錢參觀教堂是沒有興趣的)。若是平常開放日,許多網友說如果攻頂(爬老舊的迴旋樓梯到頂樓)上去參觀的話,往千禧橋方向鳥瞰泰晤士河景還挺不錯的。

IMG_0038.JPG  


 這時還不到早上九點,我們站在千禧橋上,想像哈利波特中佛地魔的手下使用黑暗的魔法,把千禧橋整座掀了起來。

 IMG_0142 

從橋上往東邊看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倫敦橋及塔橋了。(London bridge及倫敦塔附近的Tower bridge可是不一樣的兩座橋喔!倫敦橋本身沒有甚麼看頭,也不會falling down;會打開的是塔橋)

IMG_0126

原本規劃是要搭公車四站前往,但我家老爺看著泰晤士河的景色,忽然很有精神地說,我們邊走邊逛走過去吧!確定嗎……走過去可要花上半小時呢!好在穿的是球鞋,就開始沿著泰晤士河南岸邊逛邊欣賞河岸風光了。最大的遺憾是!今天星期日,美食匯集的Borough market今天是不會開放的(嗚……與美食無緣),只能過其門而不入了。


    邊走邊看著塔橋離我們愈來愈近了。藍白相間的橋身看起來好優雅又亮眼!

IMG_0051
19世紀末,隨著倫敦經濟的發展,城市東部越來越需要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橋樑。但這座橋不能是傳統的橋,因為當時的碼頭位於倫敦橋和倫敦塔之間,假如新橋太低的話船就無法開到碼頭了。因此設計建造了一座開啟橋:分為上下2層。上層高而窄,可作為人行道。下層是主通道,分為兩扇橋段,每扇可以豎起到83度來讓船隻通過。如果買塔橋的票,就可以搭電梯到上層走人行步道,還有一段是天空步道喔(腳下是透明的)。我們選擇了從下層車道旁的人行道跨越到河對岸。經過事先查詢塔橋的網站(www.towerbridge.org.uk),發現今天早上10:30塔橋會打開喔!於是就坐在倫敦塔牆外的步道上吹了半小時冷風(不要小看天氣很好,河邊風還是有點透骨),果然看到塔橋緩緩開啟的經典畫面。事前努力爬網做功課還是值得的。

IMG_0056.JPG IMG_0062.JPG IMG_0069.JPG  


    星期日倫敦塔早上10點開放。剛開放的時候我們在一旁看,天啊買門票的前面排了長長人龍,另外一條綿延更長的人龍是做甚麼的……天啊,是排入場!我一向不敢讓我家公子們排門票排半小時(網路上說可能真要這麼久),很沒種地在出發前就網路訂票訂好了,現在只要憑列印的票劵到Group ticket center換正式門票就可入場了。而且等我們看完塔橋開關也快11點,這時人潮散去,也只排了3分鐘就入場了。可見早起的鳥兒比較多,反而擠成一堆啊。

IMG_0071.JPG  倫敦塔的守衛稱為Beef eater: 古早只有他們可以被御賜吃牛肉的意思。


    公元1078年,征服者威廉建造了倫敦塔中的白塔。之後倫敦塔曾經做為王室的宮殿、軍械庫、鑄幣廠、刑場、和監獄,特別關押上層階級的囚犯。犯了叛國罪的罪犯會經由水路從叛徒之門進入倫敦塔,關在塔中接受審訊及刑罰,最後在塔內或著塔外處死公開示眾。倫敦塔中最有名的囚犯便是都鐸王朝亨利八世(伊莉莎白一世的父親)的第二任(安•博林)和第五任皇后(凱薩琳•霍華德),都因為偷情的罪名被判死刑(砍頭),安博林的故事也曾被拍成電影「美人心機」,謠傳有人看到她在腋下夾著頭顱繞著塔走動(哇哇哇)。
   我們進入倫敦塔後,先沿著城牆走了一段,接著就參觀Jewel tower(這是一定要的啦)。塔裡收藏了現任英國女王的皇冠和權杖,也有歷任國王的皇冠;其中收藏了全球最大的鑽石「非洲之星」。它的原石 The Cullinan是在1905年於南非Premier礦場中發現,重量高達3106 carats。後來經切割、琢磨成許多大小不一的鑽石,最大者(Cullinan I)被鑲嵌在英皇的權杖上,重達530.2 carats。看著那些皇冠上大大小小的鑽石和各色寶石,不禁讚嘆英國皇室不愧曾是全球的霸權啊~(這些皇冠戴在頭上一定很重吧?)連小朋友都看得眼花撩亂,趁著參觀的人不多,皇冠和權杖二冊的電動輸送帶(自動向前移動,免得遊客在皇冠前駐足太久)我們走了二趟看個過癮。

IMG_0075.JPG IMG_0078.JPG  

 謠傳倫敦塔內的烏鴉少於六隻的話,英國就會滅亡了?


    從Jewel tower出來時,天空微微下起了幾絲細雨,又看完了處決處(我家小孩喜歡看這種怪怪的東西)之後,少爺們就吵著要回旅館了。可惜白塔的武器和盔甲沒有看到……(倫敦塔的門票花了我三千多台幣呢)反正帶小孩出來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,如果要全部看搞得太累,只會讓大家都不愉快而已。於是我們便從公車站搭乘15號巴士回到旅館休息去了。


    中餐在旅館附近的Eat tokyo用餐,已經是下午一點了,小小的店裡還是高朋滿座。這家日本料理真的是日本老師傅在掌廚,趕快點了熟悉的鹽味拉麵、天丼和親子丼,份量好多又熱呼呼地,料多味美,剛在雨中走過的我們吃得大呼過癮!店內好多亞洲遊客,也看到歐洲人點了一大盤藝術壽司,這間小店人氣真夯!而且在Premier Inn的斜對面就有米飯可吃,讓人有一種安心的感覺~

IMG_1509.JPG IMG_1511.JPG  
   

    回到飯店休息已是下午二點,稍微瞇了一下,五點左右我們又出發前往柯芬園。其實用走的大概快二十分鐘可以到,但考量公子們的腳力,還是決定搭公車前往。Premier Inn Holborn所在的這條Red lion street短短幾百公尺,往南走有公車站可前往萊斯特廣場、聖保羅座堂;往北走的公車站則是開往柯芬園、Piccadily circus及海德公園的方向,實在方便!我們搭了四站到達柯芬園附近。其實我們的真正目的地是中國城;因為老爺之前一直說要帶維力炸醬麵到英國宣揚國威,但我實在太害怕泡麵裡的肉醬包會被英國海關查到禁止入境,所以來倫敦的中國城想找找有沒有賣台式泡麵買個幾包止飢。
    在靠近柯芬園不遠的一個巷口,一家店名映入了我的眼簾:Cath Kidston!這個英國印花包包品牌前年才開始在Sogo設櫃,我就立刻去敗了一個經典款的藍白點點側背包;沒想到才出來第二天就被我碰到,這是上天註定的啊!老爺很識相地和少爺們站在路邊開始玩起i-Pad讓我好好逛逛。這時正值英國的夏季折扣開始不久(六月底到七月中),好多花色都打到六折的價格,一個在台灣三千多元的側背包,在英國當季售價是二千多元,折扣後一個一千六,不買對得起自己和父母嗎?!(扯遠了因為想幫我媽買一個)所以花了十幾分鐘挑了一個紅白點點側背包和一個藍色印花水餃包,裝進寫著Cath Kidston Sale的購物袋裡真的好開心~

IMG_0108.JPG  
    不過少爺們似乎還沒有恢復他們的疲勞,在周日人潮洶湧的街頭顯得很不耐煩,只有看到街頭藝人表演時嘖嘖稱奇了一下。又陪我小逛完柯芬園的Whitward紅茶店,買了一包阿薩姆茶包和一盒巧克力粉後,少爺們的耐心盡失,前往中國城的路上可說是拖著腳步走了,人也實在不少;終於走到中國城的中國超市新龍鳳行,店裡的人潮也是塞滿了狹窄的走道,而且泡麵櫃上果然只有日韓及中國口味的泡麵,看來是找不到維力了。老爺也不敢繼續在中國城研究哪一家餐館好吃(網路上看到似乎以港式點心樓為主),就匆匆地搭公車回飯店了。
    好在飯店這一條小街上小餐廳也不少,今晚就挑了一間廣東飯館進去吃,蛋炒飯、咖哩飯口味也挺不錯的。


    對了來介紹一下我在倫敦市區怎麼找路前往目的地。在聖保羅座堂前方有一個遊客服務中心會提供免費的小本地圖,但這本地圖真的很小,多半是廣告頁,用它來找路不實際;較大的地圖就要1.5鎊,我就沒買。何況走在路上一直打開地圖端詳也不是件輕鬆的事。所以我靠的當然是Google Map。在台灣的時候邊研究景點就邊看Google map規劃從飯店前往景點的路線;看得多次心裡對熱門景點的方位都有了初步的了解。出發前也把應該會去的景點和餐廳都按了儲存,在倫敦時手機一拿出來就看到要去的地方都有星號,比較好認。Google map都可以設定看你是要走路去還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,會提供建議的乘車方式,要設定為走最少的路、最快的方法或者以公車/火車為主都可以。所以我會在出門前把路線設好,要搭幾號公車查好,就不會茫茫然走錯路了。如果是二個背包客,走錯路回頭就好,拖著三個小學生如果還繞一大圈,可是會收到很多顆白眼的。


    這次在倫敦市區觀光選擇的交通工具以公車為主。雖然倫敦地鐵的網路也很綿密,但倫敦地鐵站月台的深度都至少在地下四五層樓以上,光是從入口到月台,就不知道要走多少電扶梯或階梯,每個站的階梯數也不同;雖說有些月台有電梯(lift),但聽說數量很少,常常要大排長龍。更不用說倫敦地鐵不時都會宣布某段維修中不開放了。所以此行我們聽從朋友的建議多搭乘公車,一則小朋友對Double decker很感興趣,二則搭公車才可以看到市區的景色,而且我們規畫的景點多在市中心,所以公車就很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了。不過上下班的尖峰時間搭乘的人還真多,有時上下層都塞得滿滿的呢!


    喜歡確實掌握時間和路程的我還下載了二個app:Citymapper只要輸入起訖點,它就會有建議的公車路線出現,而且上車之後app上會呈現你所在的位置以及現在走到哪一站,還有幾站都一目了然,不用司機提醒也不會下錯車!可是怎麼知道要等的公車還要多久才來?除了公車站的電子螢幕會顯示之外,我還下載了一個London buses tracker的app,只要輸入公車路線和點選所在的站牌,就會告訴你想搭的車還有幾分鐘會到。這樣就不怕選到一些冷門車班了!


    可是~以上app大部分都要手機上網才能使用啊?大量使用旅遊app的我早就為手機上網問題考慮了許久,網友多半表示購買英國電信公司販賣的Pay as you go Sim卡費率會比較划算。我考慮的方案是Three這家電信公司15英鎊的Sim卡,可以一個月內網路吃到飽,還有300分鐘通話費和300則簡訊(注意!這裡指的通話費是不可以打國際電話的,是指英國國內的電話)。它另有一種10鎊的Sim卡會提供500 MB的網路流量,但我對於需要多少流量實在沒有概念,所以乾脆買15英鎊的就可以網路用到爽。可是問題又來了:聽說英國的門市和機場都有賣Sim卡,可是萬一不會開通怎麼辦?(請原諒我是無知的婦女)我可是一出門就要用手機查路啊?之前查到中國城的3門市友會講中文的店員會幫忙開通,但如果我第二天沒辦法到中國城…..又如果開通後不能立即使用(聽說O2電信公司的就要等幾個小時)……愈想愈憂鬱,所以我乾脆在台灣向翔翼公司網購sim卡(www.aerobile.com),當然比較貴要台幣1300多元,但它在出發前二天就預先幫你開通好了,我到達希斯洛機場真的就是把卡片裝進去就可以上網打電話了(適合怕出trouble的電信白癡使用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my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