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12 愛丁堡約克倫敦

 

   在蘇格蘭待了一週,今天要出發回倫敦。在晨光中我們默默地提著行李,準備離開愛丁堡的窩居生活。

別了!愛丁堡!誰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再回來?

 

   搭乘早上九點多的火車離開愛丁堡(當然還是Off-peak的票比較便宜)。考量到去程已經是坐四個小時的長途火車,這幾天參加Rabbiestour也都是坐車,回程決定中途休息一下,到古老的城市約克進行半日之旅。

 

   約克因為地形易守難攻,在古羅馬統治時代是一個重要的軍事據點。西元八百多年時維京人佔領了約克,也留下許多歷史遺跡。到達約克時已經是上午十一點半了,濛濛細雨中的約克火車站更看得出刻劃了歷史的痕跡;提著二件大行李箱的我們當然要先找地方寄放行李。之前查到車站東側的Eurocar租車公司有提供行李寄放服務,還好走了八分鐘總算找到。

IMG_1500.JPG  

   行李寄放之後雨勢大了點,這才發現還有一樣東西放在火車上:放三支折疊傘的小袋子!因為車廂上方的置物層架是斜的,袋子放上去之後滾到層架內側,下火車時抬頭一看根本看不見袋子,還以為是老公拿走了;還好其中二支是百貨公司的贈品才不覺得太心痛。

   我們將外套帽子戴起來在細雨中走著;可能英國是個常常下雨的國度,颳風時撐傘也不方便,好多當地人跟遊客都沒撐傘神色自若的走著。可是我的眼鏡上都是雨點,再加上約克舊市區的行人步道也並不平坦,受傷的左腳隱隱作痛……雖然走到約克大教堂附近也只要十五分鐘,但卻感覺走了好久好久。

   其實我是將英式下午茶的體驗排在約克的Bettys茶屋。不過這間知名茶屋並沒有提供預約的服務;到達附近時已經中午12 點多了,不出所料茶屋門口已經排了約三十多人。人妻向老爺提出申請:還好吧,頂多等個二十分鐘吧……老爺沉吟一下,也很明理地說:這樣吧,我帶三個小孩找個地方先吃速食,妳可以排隊進去享用,我幫妳付錢。嗚……一個人的下午茶是有甚麼好吃呢……在濛濛細雨中我也只好爽快地放棄了。反正哪有所有行程都跑到,所有活動都體驗到的旅行呢?就當我是跟英式下午茶無緣吧!一起來去吃附近的GBK漢堡順便躲雨吧!

   GBK看起來像連鎖餐廳,但餐點給我感覺還蠻像速食店的,就是,漢堡也普普、薯條也普普的餐廳,但是躲躲雨也不錯。耗了一個小時,雨勢也小了一點,才向約克大教堂前進。

IMG_1425.JPG IMG_1426.JPG    

     約克大教堂是英國最大的哥德式教堂,裡面最有名的就是教堂東面一整片的彩色玻璃,面積幾乎相當於一個網球場的大小,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彩色玻璃窗;所以一直列入我「就算買票也要進去參觀」的名單(因為腳痛老爺又不想花錢所以沒有進去愛丁堡城堡參觀,昨晚想想心裡很痛)。到了教堂門口要買票,卻發現售票處是在教堂門內三公尺處……咦?站在售票處前面就可以一窺教堂內部的裝潢和彩繪玻璃窗了呀?而且據說最有名的大東窗其實從2008年開始整修到現在都還沒完成……這樣一想,花20(二個大人小孩不用錢)進去慢慢參觀的興緻又降低了。其實家庭旅遊就是這樣,有一些東西我想自己慢慢去品味去感動,但如果老公小孩沒有興趣,就算全家買了票進去,我也沒有餘裕好好參觀……

IMG_1428.JPGIMG_1429.JPG

一轉念,想說乾脆把有限的時間改去肉舖街逛逛好了。小朋友一聽是哈利波特斜角巷參考的原型街道都拍手叫好。(再次沒有花錢進去參觀古蹟)

 

   Shambles (肉舖街)在中古世紀的約克,真的是一條肉販聚集的街道,房屋建築的特宿是二樓比一樓突出,三樓又比二樓更突出,據說是為了方便晾乾肉條之用;而哈利波特中販賣魔法學院用品的斜角巷,也是以Shambles為原型。小朋友聽說是斜角巷,開心地向前行;等到發現人來人往都是紀念品小店聚集,父子四人就決定在星巴克等待(iPAD)讓我好好逛逛。

IMG_1460.JPG

IMG_1434.JPG IMG_1436.JPG IMG_1439.JPG   

   不過一個人逛確實是比較愜意,手工藝品店、精油店、巧克力店、手工香皂店都很有文藝氣息,可以一間間進去逛逛;不過我也比較經得起這些小工藝品的誘惑了,因為大學時代出國玩蒐集的小玩意兒全都在抽屜裡不見天日呀~所以現在主要是window shopping,讓眼睛看看美麗的小東西,洗滌一下心靈就好。

   往星巴克回走時,眼尖看見了Bettys茶屋的另一間分店,是只有賣糕餅沒有飲茶的,當然趕快進去看看!玻璃罐裡擺的小糕餅一塊比一塊誘人,我三心二意地挑了三樣,當然也免不了和帥哥店員要求把店裡店外都照個相。其實本人是很不喜歡吃甜點的(鄭重),因為大部分的甜點對我來說都太甜太膩了,如果切得方方正正上面擠滿了奶油糖霜的更是我的拒絕往來戶。所以對於甜點我有一個潛規則:要吃只吃好吃的!第二個規則是:沒有吃過的也可以吃看看。這回來英國算是每天都有嘗試一些甜點(根據第二個規則),搭配著牛奶(我胃不好不能喝紅茶)可以中和掉一些甜膩。像Bettys這樣的名店可以嘗試看看,一般糕餅店那就謝謝再連絡。

IMG_1464.JPG IMG_1465.JPG  

 

IMG_1489.JPG IMG_1492.JPG IMG_1491.JPG  

這間武器模型專賣店完全把三位少爺迷住了!還好大夥兒都有把持住,沒把這些大支的武器帶回家

 

IMG_1493.JPG IMG_1494.JPG  

今天的每日一支冰淇淋。有發現嗎? 其實我們三少爺是只吃那個cone的

 

   把四個男生從i-PAD世界裡挖出來後雨也停了。一絲陽光從雲裡射將下來,頓時把約克古城染上了金黃的色澤!這下大家心情輕鬆多了,總算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街景。往回走的路上老爺建議我們走上約克古城牆,居高臨下鳥瞰約克又是另一番風情;三位少爺將軍還想像著在城牆上該如何防禦維京人的攻擊。

IMG_1498.JPG  

走了大半圈繞到超過火車站東側才有陸橋可以下來。此時距離五點回倫敦的火車班次還有將近二個小時,決定到車站後方的鐵路博物館參觀一下。

 

   大英鐵路博物館(National railway museum)也是一個無料的景點(總之無料的老爺都會發下參觀許可證),但是在門口就會有很大的標示建議大家捐錢贊助博物館的營運,入門時服務人員也不忘提醒大家Donate;不過這個時候就會假裝英文不是很好……不是啦,這可是國家級的博物館耶!還是交給英國政府好好自行營運吧。進入參觀之後看到好幾列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典豪華列車!

IMG_0444.JPG IMG_1502.JPG  

雖然走得腳很痛,我還是忍不住拖著緩慢的步伐,由車窗看看那些皇親貴族國王公主們曾搭乘過的車廂,他們曾經在裡面啜飲著下午茶,優閒地看著窗外的風光,慢慢地旅行著……在維多利亞時代火車也許是很快速的交通工具,但當時的速度可能比現在的慢車還不如吧!難怪車廂裡要有這麼多豪華的家具擺飾讓貴族們慢慢享受,就算想睡一覺也絕對是很舒適的。

   至於鐵路博物館裡的兒童遊憩區……我只能說這大概只適合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,我們家三位少爺已經太老了玩不起來。走出門口時發現博物館也有小火車可以讓遊客搭乘,會載大家繞行市區一小圈,半小時有一班;可惜之前沒有搜尋到這個資訊,沒有預留足夠的時間,不然搭乘這麼小的火車應該蠻好玩的。

   提早回到約克火車站等待列車,因為怕搭到倫敦已經晚上七點了會肚子餓,所以大家買了些點心(Burger King!)先在古色古香的月台上吃將起來,我也拿出我的Bettys糕點配我便宜又大罐的鮮乳……好啦也算是約克另類的下午茶啦!

IMG_1504.JPG IMG_1506.JPG  

終於火車來了,搭上Grand Central公司的列車後小朋友驚喜地發現:桌上居然有畫西洋棋盤和大富翁的圖案!老大老二馬上開心地玩起來,這下二小時的車程就不會無聊了。

IMG_1508.JPG  

我則是又打開手機猛滑,把八仙塵爆的最新訊息瀏覽完畢後,又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下希臘國債問題究竟是怎麼回事。(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,人在國外當然要有點國際觀啦)

   回到倫敦國王十字車站時大家已經又累又沒精神了,出了車站居然發現外面還是一個艷陽天!(這趟旅程除了在高地和約克之外真的沒碰到下雨)曬到少爺們都抬不起頭來,正好又是下班尖峰時間;好不容易等到公車來,這回發揮剩下的力氣,老爺把二個大行李箱抬上車放好,搭三個站回到旅館附近也塞了好一會兒;用疲憊的身軀將行李拖回熟悉的Premier Inn,簡單放好行李之後,今晚我們要吃飯!飯!那當然還是去Eat Tokyo吃一頓飽飽的丼飯和拉麵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my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